古厝新聲 系列講座

坐看那久遠精緻的建築,耳聽新唱的懷念老歌。在百年古厝充滿檜木芬芳的人文空間,帶您穿越時空進入音樂與音響的精采世界。有多少人知道台灣的歷史建築,正在急速的凋零?出於對歷史建築的好奇與關注,聽眾除了可以瞭解歷史建築的特色與價值,同時還能「聽見」歷史建築的另一層面貌呢!

古厝新聲是由大稻埕莊義方文教基金會主辦的古厝音樂會,目的是分享土地情感以及推廣藝術人文。難得的是,這個系列座談音樂會已持續舉辦了四年,不僅古蹟有故事,在古厝中不同的主講人也有許多動人的故事。

百年前莊家在此建立家業,致富後除思回饋鄉里,更為子孫留下知福惜福、感恩謝天的淳樸家風。古厝現在的主人,也是隆遠集團董事長莊子華先生,先人篳路藍縷,才有後人現在享受的美好生活,當年想辦音樂會,也是因為想與更多人分享這份福氣。

不過,與音樂牽線並非偶然,莊先生家族不少人學音樂,自己本身是師大附中管弦樂團樂手,精通鋼琴、低音號、樂理譜曲和指揮等音樂實力,家族晚輩也多樂界新秀,莊家更是有很多音樂圈與藝術文化界的好朋友,也因為古厝保存良好,檜木芬芳,夜裡清幽襲人,這樣的時空氛圍與動人的音樂搭配,讓莊先生覺得「很有味道」。

回想起來祖先在這塊土地上曾經付出的努力,可說是一步一腳印,留下現在讓後人看得到的「古厝」,感受到的卻是深厚的情感,他不僅有責任繼續經營,更是充滿感恩。因此,他決定舉辦音樂講座,把這分情感與更多人分享,「歡迎大家都來看古厝。」

舉辦古厝新聲的初衷,無非就是希望透過音樂講座更加認識台灣這塊土地,以及接受這片母土滋養成長的人們共同發展出的文化內涵,也讓更多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每個人建立文化自信,更加珍惜台灣。要先了解這塊土地,建立對土地的情感,最後好好享受文化藝術給予人心靈的富足感。

108年古厝新聲系列講座第一場「如何善用數位串流音樂」
110年古厝新聲系列講座-冬季音響高峰會
「古厝新聲講座」-超低音銜接實務 感謝蔡克信老師
莊義芳文化藝術基金會推廣音樂文化不遺餘力,繼續辦公益講座,造福樂迷。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